葉篤正:奠基中國現代氣象學的士大夫 - Part 2 新中國,文革,教育思想

葉篤正。Source: 百度百科


上禮拜寫了一篇中國氣象學家葉篤正的筆記 (葉篤正:奠基中國現代氣象學的士大夫 - Part 1 少年時代和芝加哥留學經驗),打鐵趁熱,來寫Part 2,主要介紹他1950年代剛回新中國後進行的氣象研究工作的歷程,文革期間的慘痛遭遇,以及他的教育思想。


葉篤正回到中國後的故事十分精彩,也十分令人惋惜。他是一位滿腔熱血的青年,回到百廢待興的新中國發展氣象研究工作,從無到有建立中國氣象研究硬體設施和教育人才。在事業正達顛峰時,遇到文革,被極盡批鬥羞辱,無數次想自殺。文革結束後,他再次承擔復興中國氣象研究的使命,留下重要的研究成果,以及培育無數的氣象人才。


葉篤正在手記寫下這一段話:「我想做的事情太多了,如果在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能夠完成大部分,這樣的人生就基本沒有遺憾了。」

葉篤正八十歲大壽時,前中國科學院院長盧嘉錫祝賀葉篤正八十歲大壽的賀詞:


葉茂根深東亞環流結碩果

學篤風正全球變化創新篇


這兩句話致敬了葉篤正最主要的研究貢獻 (東亞環流和全球變化),他的研究風範 (學篤風正...創新篇),以及教育成果 (葉茂根深...結碩果) 。

前中國科學院院長盧嘉錫祝賀葉篤正八十歲大壽的賀詞。Source: Taba (2003)



我在查資料時,發現氣象出版社在2016年出版了 "葉茂根深 學篤風正 紀念葉篤正先生誕辰一百週年" 這本書,目錄是


前言

1“允公允能,日新月異”——求學和在美國期間的科研經歷

2“我的舞台在中國”——20世紀50一60年代的科研工作

3“做中國最需要的”——20世紀70—80年代的科研和領導工作

4“要做在科學前沿上”——20世紀80年代以後的學術和管理工作

5“要把人員培養好”——教書育人

6“根深葉茂”——溫馨家庭

7“記憶悠長”——社會交往和所獲獎勵


這本書介紹了葉篤正在不同階段求學和工作的經歷,以及他的家庭生活和社會生活等,其中大部分照片為葉篤正先生的家藏,非常珍貴,非常具有歷史意義。我很高興看到已經有一本書來詳細介紹葉篤正的一生,有機會再來買這本書。


我還發現葉篤正在中科院大氣物理所時指導的碩博班學生,吕建華 (Jianhua Lu)博士 (目前在Florida State University任職),在他的科學網部落格上寫了好幾篇關於葉篤正的文章:


呂博士的部落格還有很多文章,包括中國氣象研究歷史發展和大氣科學的短文等。我稍微讀了幾篇,都很精彩。我對趙九章和顧震潮的故事尤其感興趣,之後有空再來拜讀。


網路上有這麼多關於葉篤正的專業文章 (用google搜尋的話,打簡體字“叶笃正”比繁體字能看到更多相關文章),這篇筆記還是來班門弄斧一下,致敬這一位偉大的中國氣象學家。



葉篤正回到新中國服務



葉篤正於1948年在芝加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並留在芝加哥工作。1949年新中國成立,他就打算回中國服務,他跟指導教授Carl-Gustaf Rossby說:


"葉篤正:.....我跟我老師[Rossby]說,我給他說了什麼話呢,第一我是中國人,我要給中國做事,這是一點,第二點怎麼說的,我說中國是一個在這方面很多地方是一個空白時代,我說我回去要把你的思想,就是有一個就是芝加哥學派,我要在中國搞上個芝加哥學派的一個分派,我的意思就是分派,這樣子,我說我回去可以做這些事,他聽了很高興。" (鳳凰衛視, 2011)


葉篤正在2005年左右的訪談時,還補充說 "如果我留在美國的話,美國不會給我這麼一個舞台。" (央視, 2013)。


除此之外,當時中國人在美國飽受歧視,應該也是葉篤正想離開的原因之一:


“葉篤正:我是在芝加哥了,有一次一個同學他也到芝加哥辦事,他讓我找一個旅館給他住,我說好的,我去了芝加哥大學附近一個旅館,去了之後呢,我碰到一個櫃檯上的人,他看到我,他跟我說了一句話,哎呀,這簡直是,他說的是什麼呢,他說我們沒有中國人的房間,我沒法形容我當時的 感覺,他要是說我沒有你葉篤正的房間我可以忍受,這個打擊太厲害了。” (鳳凰衛視, 2011)


由於新中國剛成立,和美國還沒有建立外交關係,美國政府對外國留學生回國有嚴格的規定,對已經在自然科學取得一定成績的葉篤正更是如此。在Rossby的幫助之下,葉篤正和妻子馮慧在外輾轉漂流一年多,終於在1950年回到中國。


剛回到中國的葉篤正,當年34歲,馬上被當時中國科學院地球物理研究所的所長,趙九章,任命為地球物理所氣象研究室共同主任。另一位主任是剛從瑞典回國的顧震潮,當年30歲。顧震潮也是Rossby的學生,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跟Rossby唸博士班。除了他們兩人之外,Rossby另一個芝加哥的學生,謝義炳,同年(1950年)回到清華大學氣象系。因為他們這幾個歸國學人,Rossby的思想和芝加哥學派被帶到中國,加速中國的氣象學現代化過程,試圖趕上當時處於領先的歐美國家。


Rossby對這些歸國的中國學生有很高的期待。他在1951年的Tellus雜誌寫了一個短文 "Note on Cooperative Research Projects",其中寫到:


".....every reason to expect, during the next few years, an extremely vigorous development of Chinese meteorology and, as a result, many significant realistic contributions from that part of the world. Fortunately, the new generation of Chinese meteorologists has already shown its willingness to adopt English as an auxiliary language, to the benefit of us all." (Rossby 1951)


的確如同Rossby的預期,葉篤正和顧震潮,加上中國培養的氣象學家陶詩言和楊鑑初,在趙九章所長的指導和安排下,把中國的氣象研究從無到有的建立起來。四人各有所長,互相支持,葉篤正集中於大氣動力學,顧震潮進行數值天氣預報和雲物理的研究,陶詩言擅長天氣學,楊鑑初專精長期天氣預報。葉、顧、陶、楊四人被被稱為地球物理研究所氣象研究室的“四大金剛”。(延伸閱讀:吕建华博士的部落格:當歷史變成傳奇(4): 四大金剛之葉顧陶楊,和葉篤正: 懷念好友顧震潮同志)。


他們的研究信念是 (1) 做中國需要的研究,(2) 做走在國際前緣的研究 ,(3) 培養人才。他們已知研究上落後別人許多,但還是得一點一點往上走:


“葉篤正:我不要說多少,差不多是五公里吧,在國外做預報都得用它,在我們中國呢,當時是地面圖,那麼在第一張高空圖在,我們地球物理所畫出第一張五公里左右的高空圖,我們還慶祝了一下子,那簡直就是在人家一看簡直就是說好幾年以前人家經常用了,你還得慶祝,那沒有辦法啊 ,中國就是這樣子,就得一點一點往上走。”


"葉篤正:當時黨啊,都得派一個什麼人管著你,就這樣子,但是對於你做自然工作的人倒是管得不多,你可以發揮你的作用,也確實,我也確實發揮作用,我到了以後,我們在一起討論,還有像陶詩言一起,最後就是說,要我就是說有幾個原則我們要做,第一一定是中國最需要的,如果中國不最需要的話你做起來沒人理你,說我不需要嘛,這是最需要的,第二你不能只一般地做,你要跟現在世界上的這個潮流要接軌,要做就得要往一開始就起點要高,不能是一點不行的,要高, 這是第二,第三一定要把人員培養好,這三件事。" (鳳凰衛視, 2011)


葉篤正回中國不到十年,就帶領中國在大氣環流方面做出許多傑出成果 (葉篤正, 1959)。他和朱抱真在1958年出版的書籍《大氣環流的若干基本問題》,總結了當時對大氣環流的基本認識,以大氣環流的九個主要問題作為全書的綱領,分別為:


  1. 為什麼大型的大氣運動基本上維持地轉風平衡?

  2. 為什麼有觀測到的平均東西風帶及與之相聯繫的三個經圈環流?西風急流的成因和維持機理是什麼?

  3. 西風帶平均槽脊及其相聯繫的活動中心的形成原因是什麼?

  4. 平均溫度場的形成原因是什麼?

  5. 大氣環流的指數循環和季節突變的相關物理過程和動力、熱力原因是什麼?

  6. 大氣環流的(角)動量平衡機制是什麼?

  7. 大氣環流的動能平衡是如何維持的?

  8. 大氣環流的熱量平衡是如何維持的?

  9. 大氣水分循環和大氣環流的內在聯繫是如何的?


呂建華 (2016) 簡要回顧了這本書,指出葉篤正和朱抱真當時的主要觀點,以及如何跟當前的大氣環流理論聯繫起來。


葉篤正回國後的燦爛成就和在美國留學的經歷,1966年文革開始,他理所當然成為重點衝擊對象。文革期間,應該是他人生最昏暗,最絕望的歲月。



葉篤正的文革悲慘遭遇



2011年鳳凰衛視對葉篤正的訪談中,葉篤正描述了一些他的文革遭遇,光看訪談文稿,就十分令人動容。


"解說:1966年,正當葉篤正的事業處於巔峰時期,文革開始了。由於有美國留學的經歷和在學術上的成就,葉篤正首當其沖地成為重點衝擊對象。


葉篤正:有一天夜裡頭,搞我的人把我叫起來,大概是十一點鐘以後或者十二點,把我叫到辦公大樓,大概比這屋子要大一倍的樣子,四周圍坐了好多人,我坐在中間,就是審特務的樣子,我抬頭看看都是誰,(說)低頭,不許看,好,我就低頭,問了我兩個小時,意思就是說你是特務。他說, 你明天早晨一起對於今天的這個晚上的審理你寫幾句話,我早上起來就交他了,我說我寫了五個 字“我不是特務”。


解說:從1966年4月份開始,葉篤正就被隔離在這間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所的小屋裡,從這時起一個叫劉克武的年輕人進入他的視野,這一年劉克武28歲,他是對葉篤正負責監督改造的主要工作人員。


劉克武(中國科學院教授):老葉把眼鏡都叫人打掉了,我就給他掖起來,打得非常非常厲害,那時候突然對他的打擊是非常大的。


葉篤正:你想一個人回國,我確實自己認為我給國家是做了些事情,盡我所能,國家需要的盡我所能,而且確實是做得還不壞,我自己認為確實不壞,但是現在再看看確實也還是不壞的,但是這樣的話呢把我當個特務了,這個我怎麼,我不可能,在任何情況下我不能接受。我不是搭在牛棚裡,後來放出來了,放出來之後我還進了一次什麼學習班呢,進了一次叫特務學習班,我怎麼能接受這個事情。


解說:趙九章,我國著名的氣象學家,原大氣物理所所長,兩彈一星的元勳,是葉篤正十分敬仰的老師。 1968年10月的一天,這位為我們國家氣象事業做出巨大貢獻的科學家不堪重壓,自殺而死。趙九章的含怨離世讓身處逆境的葉篤正更加感到困惑和迷茫,他脆弱的神經幾乎就要崩潰了。


劉克武:因為他們鬥他們的話,實在是受不了。精神已經到了將近崩潰的這麼一個邊緣,非常難過的就大哭起來抱著我說我不想活了,說趙所長也死了,這國家也沒前途了,我還活著有什麼意思啊。


葉篤正:我們吃飯都是大家一起去,去了那個地方一個桌子上頭就寫著“牛鬼蛇神吃飯的地方”,這受不了。工作方面是我特別傷心的,一兩年、兩三年積累的資料放那一把火給燒了,我現在怎麼也想不起來,我做了些什麼,應該燒的是什麼都不記得了,但是那個我最傷心了,我一兩年的時間就完了。


解說:那是葉篤正人生中最為昏暗的歲月,他幾乎走到了絕望的境地。


葉篤正:我開始的時候還可以回家,後來的話不讓你回家,我覺得不讓回家救了好多的人,把他救了,如果我是這樣的話也可能救了我,為什麼呢,我們到牛棚裡你不能回家,出去至少是兩個人, 不管你上廁所也好是什麼也好至少是兩個,這你就沒機會了,吃飯好多人一塊去這你也沒機會了 ,所以比如說跟我在一塊,住在一塊有失眠的,他睡不著就給他吃片安眠藥給他,給他的話呢看到他放在嘴嚥下去再走,不能讓你一片片留,不能讓你就沒有任何死的機會。


解說:那一時期,葉篤正看不到重返工作崗位的希望,他決定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識教授給劉克武, 這個僅有高中學歷的年輕人,雖然年齡上有很大的差距,但經過這段特殊的歲月並不影響他們在後來的日子裡成為最好的朋友。文革結束後,葉篤正申請加入了共產黨,然而對於這件事耄耋之年的他卻有過一番懺悔。


葉篤正:我什麼時候入黨呢,是文化大革命以後。你想,在文化大革命以後,怎麼能有入黨的這個概念,因為當時文化大革命我是特務,當時那個亂的情況大家都知道,不可能你想的。但是我入了,為什麼呢?有好多人都勸我入,其中什麼人我都不說,因為這個涉及到別人的話我不好說。 當時,有的人說他說你入,你入的話你可以當副院長,他就這麼說的。我的好多人,所以我這個入黨申請書不是我寫的,我的兒媳婦給我寫的,說就是我完全沒有這個入黨的這個心思,所以我在一定程度上,我騙了我自己,我也騙了這個黨,你沒有這個意思,在另外那些人看來你要入黨可以做副院長,我確實做了副院長了。


解說:1973年中美建交不久,一個美籍華人氣象科學代表團來到中國 [Kellogg et al., 1974],這其中就有葉篤正在美國時的老同學,出於接待的需要,葉篤正再次出現在眾人面前,他的人生出現了轉機,至少他又可以從事他所熱愛的工作了。


1978年,科學的春天剛剛降臨中國大地,葉篤正被一致推選為中國氣象學會,第18屆理事會理事 長,擔負起因“文革”而中斷十年之久的中國氣象學會組織的重任,以後又連續出任中國學氣象會第19、20屆理事會理事長,第21屆理事會名譽理事長。在他主持學會工作期間,中國氣象學會全方位開展活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鳳凰衛視, 2011)


葉篤正直到晚年,文革時期的痛苦記憶還是一直是他心中揮之不去的夢魘。他的姪女葉維麗寫了一段很生動的描述:


"我沒有關於七伯的類似記憶。只知道“文革”中七伯七娘均下放幹校,無法出席長子維江的婚禮,而由我爸代表男方家庭;又知道1972年後,一些旅美科學家陸續來訪 [Kellogg et al., 1974],受周總理接見,七伯曾出席作陪。當時我心想,七伯“沒有問題了”。


這幾年才從七伯口中得知,他“文革”中被整得七葷八素,有段時間被關在研究所裡,不許回家。他反反覆覆地對我說,幸虧不讓回家,失掉了自由,他才沒有自殺的機會,關他是救了他一命。年邁的七伯喜歡重複,同樣的話跟我說過多次。去年夏季的一天,我們爺倆兒坐在他樓下的小院裡,看到七伯如此羸弱——已經走不動路,只能坐著曬曬太陽——我心頭傷感。想讓老人高興起來,我正要開口說,你這一輩子真夠輝煌,一個科學家能得的獎你都得了,你很值啊。還沒等我往那邊說,七伯就又開始說起“文革”中幸虧因為被關,沒有自殺……我聽著,終於明白,這才是揮之不去的記憶啊。"  (葉維麗, 2013)



葉篤正的教育思想



時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的葉篤正指導學生。Source: 百度百科


身為教育者的葉篤正,我想應該是個嚴師,但又叫學生不要那麼聽話,要敢說話。他非常重視人才培養,特別是需要幫助的人。他將他1995年獲得的“何粱何利基金科學技術成就獎”的大部分獎金,都捐給了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所 (學篤風正獎) 和他的母校南開中學,用於獎勵在大氣研究領域有傑出貢獻的青年學者和家境貧困的學生。


”吳國雄(中國科學院院士):開始的時候第一面就是他一上講台,原來葉先生就是這麼一個風度翩翩的一個科學家,原來想是他應該是好像是老老的老者那樣子,但是事實那時候估計還不到60歲 ,還是風度翩翩的,他講課講得很好。


紀立仁(中國科學院研究員):就知道葉先生在工作上很兇,很厲害,你要是在上面有馬虎,那尅起來是很厲害的,你該寫的單位圖上該寫的單位沒寫,該標的沒標,該寫的數字,哪怕是有效數字該兩位還是三位你亂寫一個,他都會很厲害的。


紀立仁:曾經有這麼一個學生是我們一批的,到他那裡(說)yes,yes,葉先生就說我找你來不是讓你來說yes,就是說你要提出問題來,他非常明顯的就是希望你提出問題來辯論,來爭論不同的觀點。我到英國去的時候他給我一個警告,就是說你到國外去第一個問題一定要克服中國學生的壞毛病,坐在那裡都不張嘴光聽,好像很禮貌實際上很不對,你要經常提問題


葉篤正:我認為中國一個很大的事情,最不好的一個事情,有點怎麼說呢,那種學霸,就是我說的話不能反對,有好多人是有這個,我也可以給你說出幾個人來,他就是有學霸作風,我這個事情是最反對,那麼好了,這是一個。第二呢你絕對任何一個大的事情,絕對不是一個人做的,那比如最大的原子彈你能一人做嗎,比如說中國的全球變化你能一個人做嗎?都得一大堆的人,一大堆的人從哪來,比如說你不培養一些人跟你一塊工作,那你能行嗎,就是有兩個,一個是話呢你跟大家就找大家一塊興趣的人可以去做,第二你總得有後繼人,後繼人你不培養人行嗎,所以這個要有後繼者,你必須要有一大堆人,很簡單這事。“ (鳳凰衛視, 2011)


葉篤正在2011年接受記者馬國川的採訪,批評中國教育問題,回憶他在南開中學時的經歷,特別是讚揚校長張伯苓的教育思想 (學生都稱張伯苓為”老校長“)。遺憾的是,馬國川未能即時整理採訪稿,直到2013年葉篤正去世後才發表出來,標題為:葉篤正生前訪談:中國教育思想的失敗。這篇採訪可以稍稍一窺葉篤正的教育思想,我列了一些出來:


“張伯苓的教育思想可以歸結為幾個字:允公允能,日新月異。“允公允能,日新月異”是南開中學的校訓,除了這八個字,"群"可算是另一個校訓。”


  • "什麼是“允公允能”?張伯苓先生指出:“允公是大公,而不是小公,小公只不過是本位主義而已,算不得什麼公了。惟其允公,才能高瞻遠矚,正己教人,發揚集體的愛國思想,消滅自私的本位主義。”; “允能者,是要作到最能,要建設現代化國家,要有現代化的科學才能,而南開學校的教育目的,就在於培養有現代化才能的學生,不僅要求具備現代化的理論才能,而且要具有實際工作的 能力。”

  • "什麼是“日新月異”?張伯苓先生說:“所謂日新月異,不但每個人要能接受新事物,而且要成為新 事物的創始者;不但要能趕上新時代,而且要能走在時代的前列。”我們現在不是說創新嗎?張伯苓的教育思想裡早就提出來,光學本領還不行,還要勇於創新,不能守舊。"

  • "老校長經常給學生做報告,經常要大家“樂群”。在他看來,“私”是中華民族遭受欺侮的最大癥結。自私心太重,公德心太弱,導致國人“知有個人,不知團體。其流弊所及,遂至民族思想缺乏,國家觀念薄弱”。因此他提倡建立學生的群體生活,摒除自私心,培養公德心。"


南開中學


  • “那時候雖然日本還沒有大舉侵略中國,但是張伯苓已經看出來,日本一定要侵略中國。他號召學生,“有我在,中國不會亡”。你想想,如果這個思想貫徹到全國人心中,力量會有多大! “有我在, 中國不會亡”,現在看起來簡簡單單一句話,其中的含義太深了。我們現在還有這種精神嗎?”

  • "有一次在南開舉辦體育運動會,有些學生突然打出抗日的標語,事先老校長自己也不知道。我們這些學生總是習慣稱張伯苓“老校長”。日本方面提出抗議,“老校長”說這是學生的事,你跟我提出抗議沒有辦法。他最後找到這些學生說,你們做的事情很討厭。不過他底下又加了一句,多討厭一點更好。"

  • "南開中學對我的人格影響最大。我接受張伯苓的教育思想,立志長大後研究科學,報效國家。抗戰期間,我又到西南聯大讀書。那時候西南聯大在昆明,日本經常飛機來轟炸。警報來了, 我們就跑出去,沒有防空洞,我們就躲在一個小的丘陵上。飛機走了,我們把身上的土打一打,回學校繼續上課。有時候教室被炸飛了,老師就廢墟旁邊上課。你看看這種精神,我們現在怎麼能比? !那時候從來沒有一個人說我將來賺錢,人們從來不想“錢”的問題。可以這樣說,西南聯大和南開教育思想也有一定的聯繫。南開中學、西南聯大對於我的人格影響最大。"


中國教育問題


  • "南開中學有太多的優點,數不勝數。在我看來,最重要的是,要學習張伯苓的教育思想。 張伯苓不是教育學生讀死書,而是要求學生了解社會,接觸社會,關心國家大事。所以他也經常讓學生到外邊去看看,有的時候甚至讓學生去到監獄看,然後回來讓學生寫感想。"

  • "這一點跟我們現在完全不一樣。現在的學校教育幾乎完全脫離社會,學生從家到學校,從學校到家,兩點一線,悶頭讀書,兩耳不聞窗外事。“ "就是升學,就是考試。雖然有些人不願意聽,但是我還要說,現在的教育思想完全是失敗的。 (如果)我們好好地把張伯苓的教育思想拿過來,中國教育就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

  • "中國的很多大學出現抄襲作假問題,為什麼?這不用我來說。目前這種教育思想下,人們能不造假嗎?中國為什麼不能出大師?這種教育體制下容易出大師嗎?原因在什麼地方,一比較就知道了。"



—--

參考資料


鳳凰衛視, 2011: 原中科院副院長為何對入黨懺悔:騙自己 也騙了黨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31017103720/http://news.ifeng.com/history/phtv/wdzgx/detail_2011_10/17/9911602_0.shtml


中國央視, 2013 - 最高科技獎得主葉篤正逝世 葉篤正:學篤風正葉歸根

https://news.cctv.com/2013/10/17/VIDE1382003161284847.shtml


氣象出版社, 2016: 葉茂根深 學篤風正 紀念葉篤正先生誕辰一百週年, https://item.jd.com/12045592.html?cu=true&utm_source=www.google.com&utm_medium=tuiguang&utm_campaign=t_15055_&utm_term=91e2f1cfecc34bcca1f1a971924fd4bb


葉篤正, 1959: 新中國大氣環流研究的進展, 科學通報, 10, 16, 501-504. https://scjg.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filename=KXTB195916000&dbcode=CJFQ&dbname=CJFD1979&v=


葉維麗, 2013:七伯伯葉篤正, 東方日報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40808133006/http://www.dfdaily.com/html/1170/2013/10/27/1082117.shtml


呂建華, 2016: 關於《大氣環流的若干基本問題》,大氣科學, 2016, 40(1): 78-85. doi: 10.3878/j.issn.1006-9895.1505.15140


馬國川, 2013: 葉篤正生前訪談:中國教育思想的失敗。FT中文網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31022043003/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3019

Kellogg, W. W., D. Atlas, D. S. Johnson, R. J. Reed, and K. C. Spengler, 1974: Visit to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 Report from the A.M.S. Delegation. Bull. Am. Meteorol. Soc., 55, 1291–1330, https://doi.org/10.1175/1520-0477(1974)055<1291:vttpro>2.0.co;2.

Rossby, C.-G., 1951: Note on Cooperative Research Projects, Tellus, 3:3, 212-216, DOI: 10.3402/tellusa.v3i3.8624


Taba, Hessam, 2003: The Bulletin interviews: Ye Duzheng, WMO Bulletin.